液體皂初體驗

20130105_soap3_1

一直想要涉足液體皂, 畢竟有些場景之下, 好像大家還是習慣使用液體的清潔劑. 加上大家都有各自的潔癖. 想了很久, 於是乎從家事液體皂出發. 至少在洗碗盤的時候, 也不用擔心殘留的問題. (尤其符合婆婆媽媽們的潔癖)

在圖書館查了滿多本的書, 自己又買了某達人的液體皂書. 翻了一堆前輩們在網路上分享做皂的經驗之後, 我才買了一堆鍋碗瓢盆開工做皂. 鍋碗瓢盆等用具我大多都在市場的五金舖頭買的, 材質都滿不錯的, 而且可以有很多大小的選項, 價錢也相當公道. 不鏽鋼鍋買回來之後, 記得要用白醋煮沸, 清除一些雜質才開始使用. 配方上是最傳統的橄欖油跟椰子油配方. 比例是1:5. 比80%的椰子油多一點. 溶鹼的水是鹼量的三倍.

基本步驟如下
1. 量油, 量鹼, 量水, 全部分開放
2. 加熱油脂到8x度
3. 找通風的地方, 全副武裝溶鹼水. 我是水倒入鹼, 然後攪拌. 稍稍放一下讓他溫度下降. (一個不小心就降到6x度了)
4. 將鹼水加入油脂, 開始瘋狂攪拌. 當溫度調到70度以下, 我就開火加熱到約80度. 一直打打倒幾乎攪不動
5. 由於我怕皂化不完全, 每天晚上回家還用大同電鍋蒸皂糊. 分了五天慢慢蒸.
6. 放兩個星期啦!!
7. 量溶皂糊的水, 加入皂糊中, 靜置一天
8. 用酚酞試劑驗一下鹼度喲!如果okey的話量精油加入液態皂當中.
9. 裝瓶

於是乎, 我就獲得自製洗碗精了, 因為加了檸檬以及尤加利精油, 邊洗還有一種清香的味道哩 :)
所有照片請看此

Comments